爱吃番茄的豆子

『网王』地震后的72小时(2)

the 10th hour

当地穴中最后一丝昏黄的光线也消失时,我意识到夜晚已经到来了。

虽然是仲夏时节,但也许是处于黑暗之中,身体莫名地觉得湿冷,突然想做点什么打破周遭令人惶恐的安静。

我轻轻哼起一首歌来。

待我哼唱结束,隔壁传来了不二温暖的声音。

“是玉置浩二的曲子吧。”

“是的,是一首很凄美的曲子,玉置浩二先生本身的声音也很动情。只是我更喜欢中文的一个版本,叫做《秋意浓》,歌词也十分让人心碎。”

“秋意浓,光听名字就让人感到悲切了,我刚才听到你唱的歌词好像是有‘离人心上秋意浓’这句,令我想起从前读过的一句词‘何处合成愁,离人心上秋’。”

听着标准又抒情的中文从少年的口中说出来,我着实难掩心中惊讶,这种水平的普通话简直比我还要标准呢。

“不二竟然也会中文?而且说的未免也太好了吧!还是古诗词都能张口就来的水平。”

“因为我的专业是中文呢,今年秋天就要就读东京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了。”

“我也是东大本届入学的日语系研究生!”我瞪大了眼睛,感慨于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。我一个专攻日语的中国人遇上了一个专攻中文的日本人,还是在地震这么魔幻的环境下。

“看来我和予安真的很有缘分,以后开学了也能继续做朋友呢。”

“诶我们不会还有别的共同点吧,我的生日是七月二号,难道你是二月七号?”我真的很好奇,这个少年与我的身上还有多少让人惊讶的巧合。

“不是哦,我的生日是二月二十九号。”

“额,少年那你今年岂不是顶多才五岁。四年才能吃一个生日蛋糕诶,想想都难过。”

“不会呢,为了安慰我受伤的心灵,家人和同学们在二月二十八号也会送我礼物嘛。”

我忍不住斜睨我们之间的那堵墙,试图重重阻碍看透他的心,凭借短时间内我对他腹黑新型的了解,我毫不留情地戳穿他。

“受伤的心灵什么的,其实是你装出来的吧。”

“如果不假装受伤一点怎么能每年都收到喜欢的礼物呢。而且如果每年我都为家人朋友们准备好礼物,却四年才能收到一次他们的心意,这样的话我也会觉得委屈呢。”

“好吧,不管怎么说都是你有道理。”

“话说到这,真的很想念家人啊,大概他们已经做好了晚饭在等我回去吧。如果等不到我的消息,妈妈和由美子姐姐一定会难过得流泪吧。”

听着不二的话,我也不禁想到我异国的家人和朋友。自从地震后我就没能在一起用手机联系上他们,想来我的爸爸妈妈此刻也正在焦急地等待我的消息吧。

我的双眼突然蓄满了泪水。

哼唱着那句“怨只怨人在风中,聚散都不由我”,再联想到我和不二此时的处境,不禁产生了“同是天涯沦落人”一般的共鸣。

 

少年时的我们总觉得山高水阔,信马由缰才是理想的生活,却往往在让人无能为力的灾难面前才能懂得,人世最大的喜悦莫过于劫后余生这四个字。

远方虽美,却还是家中的一饭一蔬更让人挂怀。

 

“人类总是自诩为最为智慧与强大的生物,能够征服星辰大海。但面对自然的摆弄,生命真的太脆弱了,聚散由不得我们,生死亦由不得你我。”我对不二感叹道。

“可命运却也是宽容的,总会在绝望处生出一丝希望,总会在死境中留出一丝生机。若不启程就永远不会知道,前路会有哪些值得回味一生的相遇,会在深夜中听到哪些凄美却包含希望的歌声,一如你我之间的邂逅。”

少年口中的邂逅,美得让人心颤。

隔着一堵墙的距离,我听到了他有力的心跳和悠长的呼吸。虽然相识不到一天时间,我甚至不知道他的模样,但我确定,他就是我在黑夜中遇见的萤火,在不幸中期待的的转圜。

头转向他在的那一侧,我幻想着眼前的墙壁逐渐透明,无声与黑暗中,我们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。

“晚安,不二周助。”我闭上眼睛,轻轻念道。

 

the 19th hour

当这逼仄环境里的第一束阳光穿过层层壁垒照到我的脸上时,我终于舍得从梦中醒来。虽然生死还是个未知数,但我却睡得格外安稳。我还做了一个梦,梦到一个少年背着一把网球拍,左手拿着一瓶青绿色的饮料,他的右手牵着我的手,带我一阶一阶爬上一座古堡的顶端,在那里我看到了落日的余晖和五彩的霞光。就当我想上前看一眼那少年的脸时,梦境灰飞烟灭。

不合时宜的少女心事让我的脸微微泛热,听到不二的问候声,我回他一句“早安”,却把那个梦缄默在心。

“不二是早就醒了么?”

“嗯,平常在家的时候我会早起到街上晨跑,已经养成了早起的习惯。”

“真好啊,”我羡慕的说道,“如果你在中国上过高中就会明白,如果还能躺在床上就千万别起来。”

他似乎被我的夸张而真诚的语气逗笑了。“其实在日本上学也没有予安你想得那么简单啦,我们除了繁重的课业还要兼顾社团成绩。”

“那你还不是混得如鱼得水。”

“你又不认识我怎么知道我‘混’得怎么样。”

“唉听你这语气就能看穿你这一副‘虽然课业难社团忙可老子就是觉得清闲得很还能保送东大研究生’的学婊形象。”

“学婊?”

我听他“呵呵一笑”,身体顿时漫上一股寒意,刚想为我愚蠢的措辞道歉,就听他说:“学婊还真不算,毕竟在学校他们称我为‘天才’的时候我也是承认的。”

听听这口气!所以什么温柔少年都是我自己脑补出来的人设吧……

 

想到梦里牵着我的手去看五彩祥云的那个修长背影,我又不争气地红了脸。

虽然本质上我与不二只是不得已被困在此处的两个陌生人,我不是紫霞仙子,他也不是至尊宝,与明天有关的不是爱情,而是生死。

可奇怪的是,我的心里仿佛藏了一座湖,他一开口,便泛起一眼万年的涟漪。

我赶紧掐灭脑海里荒谬的念头,继续同他说话。

“既然被称作‘天才’的话,不二你在学校应该很受欢迎吧。如果知道你失踪了,你女朋友也会担心吧。”

“我其实还没有谈过恋爱呢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幻觉,我竟然从不二的语气感受到了少年的羞涩……

我思来想去还是觉得有些诧异。我的印象里在男女关系方面,日本一直都是一个相对中国比较开放的国家,这从日本的性产业中便可见一斑。但是像不二这样既温柔又腹黑成绩好会运动的少年竟然没谈过恋爱?这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。

按照女生的普遍择偶标准,我仔细思考了一番,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——

不二周助这个人应该不是丑就是矮!

这样一来,我和他说话的时候都不由得带了几分同情。

“不二同学,别气馁啊,你真的是个好人。”

“诶?”

 

我问道:“虽然没有谈过恋爱,但不二你肯定也为别人心动过吧,你还记得第一次感到心动的瞬间嘛?”我问完之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过于私密,下意识地想解释一下自己仅是好奇然后就此作罢,但不二却大大方方地回答了我。

“也许你可能不会相信,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心动是在中国,那是我十五岁的初中毕业旅行,目的地是西安。”

“但相比之下,我更喜欢叫他长安。长安,长安,读起来仿佛是寄托这一个母亲对子女的惦念,又像是一个女子对丈夫叮嘱,也可能一个普通人对家国对自身的祝福。我在长安的鼓楼走着,俯瞰着这座古城的车水马龙,就在那时遇到了个穿着个白色裙子,头上带着朵白色绒花的女孩。那天的风很大,她坐在鼓楼的石阶上衣袂翻飞,好像随时会在下一个瞬间在我的眼前消失。那个瞬间,我突然很想保护她,希望她万事胜意,一世长安。在我眼里,这大抵就是心动吧。”

我紧靠着墙,安静地听他说话,却没有再回复他。他唤了我几声却没得到回应,应该以为我是睡着了,也不再继续往下讲。


我闭上眼睛,脑海中浮现出一个被我供奉在岁月的神龛上的身影。

评论(3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